主题位置: 香港  驴光掠影 
» 城市 » 香港 » 驴光掠影 » 我也来谈lomo吧
« Prev1Next »
locked 本帖已锁定
旧帖 2004-12-07 15:43:49
Post #1
我也来谈lomo吧
文/于小葱
  
lomo是什么?最近在坛子里讨论得很热烈。不过在我冷眼旁观,lomo好象席卷来了,让大家都很兴奋地讨论着lomo,甚至实践着lomo。大家都高兴了,这下,拍废片也没有关系了,有废片还可以往lomo靠嘛。
  
先声明,我对lomo的主张/规则并不很了解。但是稍微看了一下lomo的作品和风格。我明白了。lomo是什么?lomo其实是一种打破,打破大家即有的束缚。打破目前主流摄影给大家的束缚。。目前的主流摄影教导大家养成这样的鉴赏观,应该从光、影、色彩、构图上来欣赏作品。是的,诚然,这没有任何错误。但是,这并不是摄影最本质地要表达的东西,摄影作品,要表达的不是光和影,而是用光和影来表达思想和内涵。所以,我们过去形成了一些很不好的鉴赏习惯,一拿到摄影作品,就去鉴赏光影色彩构图等等等,而不是去看作品更本质地东西。
  
于是就出现了lomo主张。开始有一些反传统的规则。lomo说到底是,让大家向更本质的东西去靠。(我同意镜头等人说法,lomo并不是要大家抛弃构图,而是告诉大家最本质的东西,因为构图只是为本质服务的)
  
这一点和电影艺术上的变革很类似,电影自从诞生起,很快就诞生了蒙太奇表现手法(蒙太奇应该是20世纪初创造的),而到了上世界90年代,出现了反蒙太奇手法(比如:长镜头),让大家耳目一新。比如大家熟悉的:贾樟柯、侯孝贤导演。
  
他们的作品用长镜头来最大程度地逼近真实(注意,依然是非真实的)。他们的作品是相对主流电影,也是主流审美而言的。换言之,因为我们习惯了好莱乌的表达手法,因为我们看过了太多太多好莱乌和仿好莱乌式作品(实际上,世界上99.9%的电影是按主流电影审美来生产的。好莱乌只是一个最大的作坊。日本,韩国,香港,欧洲,绝大部分电影是信奉着主流电影的信条。举个例子,我喜欢的一个法国导演:吕克贝松,就是仿好莱乌式风格。这个杀手不太冷即是这类作品),所以我们被这样的的影片包围着,于是我们的欣赏就形成了一个习惯思维。(比如我们习惯了蒙太奇)。
  
可是终于,终于,上世纪末,让我们看到了一些新的表达手法,他们开始用长镜头、同期声、非职业演员、反蒙太奇、反戏剧化,用这些手段来颠覆电影里主流的表现手法。(注意:这和lomo对主流摄影的冲击很有异曲同工之秒)。要知道,在主流艺术里,戏剧化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东西,所谓喜剧和悲剧都是建立在戏剧化基础上的。(比如莎士比亚剧)。可是,上世纪90年代,终于有人站出来反戏剧化了,他们要力求真实,不求做作。(同理,用长镜头、同期声、非职业演员、反蒙太奇这些手法都是为了最大程度地逼近真实。)
  
但是反过来说,长镜头、同期声、非职业演员、反蒙太奇,反戏剧化,这些只是手法。只是为了更好地去表达(表达什么?表达真实世界啊)
  
对照lomo,有人把lomo总结为:随时携带相机;近可能靠近被摄物体;数码相机+PS;等等等,这些,要我说只是手法,只是lomo的表象,并不是lomo的思想。
  
你用了长镜头又怎么样?用了同期声又怎么样?长镜头+同期声+......并不一定等于真实。同样,你随时携带相机了,你随心所欲地按快门了,你也开始学着ps了,反正ps可以调的东西太多了,换一种调法,就是一种新的作品。这又怎样???
  
请记住我说的话:lomo是思想,是颠覆,如同地下电影一样,让我们在被好莱乌式的商业电影包围下,能得到新的呼吸,新的思想。如同:不要囫囵吞枣地记住了长镜头,记住了用非职业演员,就开始打造你的地下电影了。守着随拍+ps,就开始lomo了。
  
如果这样,那你从一个旧的束缚里跳出来,又跳进一个新的束缚。那么,lomo就失去了仅有的建设性了。
  
lomo是让我们的眼光从表象转移到思想。
于小葱 于 2004-12-07 15:54:56 编辑

----------------------------------------
谁此时没有房子,就不必建造/谁此时孤独,就永远孤独/

旧帖 2004-12-07 18:41:56
Post #2
回复: 我也来谈lomo吧
不說真不知道﹐深受教育 smilesmilesmile
旧帖 2004-12-09 22:40:09
Post #3
回复: 我也来谈lomo吧
小葱 写文章不错

----------------------------------------
活出精彩!

旧帖 2004-12-10 09:27:00
Post #4
回复: 我也来谈lomo吧
小蔥同學善長寫作文. 鼓勵. smile
對這個LOMO是縱說紛紜呀~~
旧帖 2004-12-10 11:14:31
Post #5
回复: 我也来谈lomo吧
小葱文章写得好!PF!
有些费解的是,往往有些标榜为反创作的图片,作为作品发表,还需要观众只能从创作的思路上去理解.LOMO好比穿衣, 不是每个人都对流行款合适.印象绘画源于素描和工笔. 赞同有些观点,LOMO可能与摄影无关,但很迷惑什么是摄影?

----------------------------------------
嗨!陌生人! 博客http://eddocn.blogcn.com

旧帖 2004-12-10 11:25:38
Post #6
回复: 我也来谈lomo吧
小葱很会写啊~
电影这种东西和lomo不能比,它还是比较注重手法的。
而lomo重在精神不重在手法。
有些东西没有一定的界限和规定。
只要自己开心就好。
旧帖 2004-12-17 05:03:19
Post #7
回复: 我也来谈lomo吧
lomo本身就是一种手法~~~

----------------------------------------
I leave no trace of wings in the air,but I am glad I have had my flight.

旧帖 2004-12-17 08:17:28
Post #8
回复: 我也来谈lomo吧
刻意的去摹仿lomo的效果可以欺骗观众,
但lomo的精神应该在于随心所欲的拍摄吧~blush
旧帖 2004-12-17 12:25:29
Post #9
回复: 我也来谈lomo吧
打動人心的作品才是好作品,談什么lomo 不lomo的都是假的!
  
相片拍的不好沒有錯,但拍不好還標榜什么lomo那lomo就成了無能無聊無知的遮羞布了。
日月金刀 于 2004-12-17 12:37:54 编辑

----------------------------------------
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

旧帖 2004-12-17 12:35:31
Post #10
回复: 我也来谈lomo吧
deaddead
我把“xx是xx”的句式定义为伪真理。
看看大家都说的有道理,我觉得重要的是引起大家的思考了(上帝已经发笑了)
照片是拍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
方方正正 于 2004-12-17 12:39:35 编辑
旧帖 2004-12-17 12:47:39
Post #11
回复: 回复: 我也来谈lomo吧
日月金刀 wrote:
打動人心的作品才是好作品,談什么lomo 不lomo的都是假的!
  
相片拍的不好沒有錯,但拍不好還標榜什么lomo那lomo就成了無能無聊無知的遮羞布了。

  
喜欢这样的观点,不得不叫一声好

----------------------------------------
天地悠悠,唯我独晃。 http://www.huangren.cdd.cn

旧帖 2004-12-17 12:49:34
Post #12
回复: 回复: 我也来谈lomo吧
日月金刀 wrote:
打動人心的作品才是好作品,談什么lomo 不lomo的都是假的!
  
相片拍的不好沒有錯,但拍不好還標榜什么lomo那lomo就成了無能無聊無知的遮羞布了。

  
竖大拇指!cool
旧帖 2004-12-17 12:50:01
Post #13
回复: 回复: 我也来谈lomo吧
方方正正 wrote:
deaddead
我把“xx是xx”的句式定义为伪真理。
看看大家都说的有道理,我觉得重要的是引起大家的思考了(上帝已经发笑了)
照片是拍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

  
本来以为我掀起的一番LOMO的讨论已经渐渐退热。没想到还在继续。

----------------------------------------
天地悠悠,唯我独晃。 http://www.huangren.cdd.cn

« Prev1Next »
locked 本帖已锁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