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位置 中山 / 长假远行 / 远方的精彩 » 论坛 » 长假远行 » 两湖 »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恩施鹤峰行记(攻略在一楼) 373
旧帖 2015-07-22 07:53:30
Post #52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美丽君子 离线 美丽君子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大峡谷之后,我们的下个目标是鹿院坪。其实开始没打算去的,不顺路。可是看了蚂蜂窝里几篇游记,我不淡定了。

         网络知识:鹿院坪位于恩施市板桥镇新田村境内,是一个未开发的盆地村庄,全村30几户人家。现在仅剩二十户,几十人,几乎农家户户都在做农家乐。鹿院坪面积约5平方公里,四周多是悬崖峭壁构成了天然屏障,垂直高度大概400-500米的样子。四面环绕的山峰,峰怪石,整个鹿院坪形似一个条形天坑,仅有崖上人工挖凿的小路供当地村民进出。境内平坦开阔、山清水秀,慕名而来的游客称之为“世外桃源”由于地理的特殊性,这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村落。进出村落,还全靠两条腿。村里的人们还沿用着几百年前的耕作方式。自种茶叶自煮酒,用木柴烧火做饭。取暖随便出门就能挖到煤(煤是露裸在地表外的一种岩煤)。据说在两三百年前,村里的周姓、朱姓、裴姓先祖为了躲避战乱,从湖南广东一带,历经艰难跋涉,居然找到了这一小片与世隔绝的乐土。他们在这里开荒垦殖、辛勤耕耘、繁衍生息,一代代过上了自给自足、和谐的生活。村民的房屋都是以吊脚楼为主,主屋用木板架成,四周用栏杆围拢,非常通风、保暖,上盖瓦顶,楼上住人,楼下关牲畜、堆杂物。这些老式的家居建筑,显着历史的风貌,是土家族传统建筑的活化石。村民的食物、生产工具、生活用具至今基本上都是自己生产,村中随处可见人工石磨、水磨、人工凿刻的石缸、独木风箱、风车、木储物器等生产生活工具。它们的古朴,凝固了历史,传递着远古的文化信息。 

----------------------------------------
健康快乐

 
旧帖 2015-07-22 07:58:11
Post #53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美丽君子 离线 美丽君子         从坐上刘师傅的车,我们便开始了惊险快乐的鹿院坪之旅。
        开始走一段乡村水泥路,绕着七星寨走上去,穿梭在高山峡谷
人烟稀少的原始风景带中。        
        刚上车
问:到鹿院坪路口还要多久?答:一个多小时。
      
半小时的水泥公路走完,是简易的沙石路,
问:到鹿院坪路口还要多久?答:一个多小时。

      好吧,我不问了。
         沙石路之后,是中间长小草的沙石路。
        中间长小草的路之后,是几乎整条都荒草丛生的路,而且几天下雨,到处是坑坑洼洼,我们的车就摇摆着前进。

              刀刀说这样可以很好的放松一下劳累的身体,其实我看她完全没放松,手紧紧地抓住前面司机座椅背,梗着头总是紧张的观望着路况,嘴巴倒是不停地跟司机聊天。真是好孩子,尽量不把自己的紧张传递给身边的人。
     在一个三叉路口车子停下来了,师傅说刚接到电话,前面一辆货车要过来,我们得在这唯一的会车点等候。好神奇,他们怎么知道我们的车在这路上? 只能说,大山里人少车更少,相互知道彼此的行程路线!


等了我们三小时的好脾气的刘师傅告诉我们:坐车到前面路口,还要下车走2个小时的危陡下山路!不过,裴老板早就在前面路口等我们了,问题是我们没有手电筒。
此时已经天黑!路上人烟稀少,不禁为今天能不能到鹿院坪担忧。好在石头和刀刀都是心理够强大的老驴,在这种情况,没有一句埋怨我攻略没做到位的话,而是热心地跟刘师傅聊天,倒是安慰起司机开车不用太着急。
其实还有热心的本地师傅在为我们开车呢,情况差到底还可以去他家住宿,所以也没有到山穷水尽的程度哈。

这还是没长草的路,算中等好路


在这里等了十几二十分钟就是为了给这货车让路
美丽君子 于 2015-07-22 10:42:42 编辑

----------------------------------------
健康快乐

 
旧帖 2015-07-22 08:34:37
Post #54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鲸鱼腹 离线 鲸鱼腹
美丽君子 wrote:
这话看起来又是本地人了……


我是中山本地人,十年前去过两次恩施、清江流域旅行。

----------------------------------------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jing-yufu
字母中间是横杠,或搜“鲸鱼腹”

 
旧帖 2015-07-22 10:44:27
Post #55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美丽君子 离线 美丽君子   快8点了,天黑尽之前,车子终于到达终点,后来我们才知道,这是缪老师家,单门独户藏在深山中,又是天黑,没有方向感的我更不知道这是哪,应该属于大庙的一部分。一时,缪老师夫妇和裴老板都迎出来,看样子等我们许久了。
在路上,刀刀就一再强调,她不下鹿院坪了,膝盖疼得不能再多走一步。坚持要我和石头两个下山去,她在上面等我们一二天。
       虽然说丢下伙伴有那么一点不忍心,可是来到这了还放弃,确实有点不甘心。
下车,讨论,各种假设。后来看了看缪老师家,乱成一锅粥,在天屋里摆了个庞然大物,仔细一个,吓得我不敢出声,原来是寿料!
        下决心,既然刀刀不能走,考虑雨天路滑,安全第一,大家一起住下来。只好让裴老板一个人走夜路回鹿院坪去,说声对不起也不能表达我们的歉意。以后多做你们家的广告——吉祥农家,电话15997759351裴达生。一路上都热心耐心地给我们指路,租车等。

        其实住下来也没错,我们过了一个开心热闹的夜晚。接触不一样的人,有不一样的收获。

----------------------------------------
健康快乐

 
旧帖 2015-07-22 10:54:20
Post #56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美丽君子 离线 美丽君子
  缪老师60来岁,其实在他三女儿出生后,就被清出来做农民了,现在三个孩子都是大学生,在大城市找到理解的工作,他们说喜欢这里的清静和这里的空气,夫妇俩都乐观健谈热情好客,所以要在这里建农家乐继续生活下去。

----------------------------------------
健康快乐

 
旧帖 2015-07-22 10:55:11
Post #57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美丽君子 离线 美丽君子 酒足饭饱,便怂恿能干美丽大方的女主人唱土家族山歌。果然找出一本写满歌词的本子,很认真的唱起来。

六口茶、龙船调等,其中龙船调还有缪老师亲自写的词。

六口茶的歌词很有意思
男:喝你一口茶呀问你一句话,你的那个爹妈(噻)在家不在家
女:你喝茶就喝茶呀那来这多话,我的那个爹妈(噻)已经八十八
男:喝你二口茶呀问你二句话,你的那个哥嫂(噻)在家不在家
女:你喝茶就喝茶呀那来这多话,我的那个哥嫂(噻)已经分了家
男:喝你三口茶呀问你三句话,你的那个姐姐(噻)在家不在家
女:你喝茶就喝茶呀那来这多话,我的那个姐姐(噻)已经出了嫁
男:喝你四口茶呀问你四句话,你的那个妹妹(噻)在家不在家
女:你喝茶就喝茶呀那来这多话,我的那个妹妹(噻)已经上学哒
男:喝你五口茶呀问你五句话,你的那个弟弟(噻)在家不在家
女:你喝茶就喝茶呀那来这多话,我的那个弟弟(噻)还是个奶娃娃
男:喝你六口茶呀问你六句话,眼前这个妹子(噻)今年有多大
女:你喝茶就喝茶呀那来这多话,眼前这个妹子(噻)今年一十八
女:呦耶呦耶呓呦呦耶,眼前这个妹子(噻)今年一十八(耶)    

----------------------------------------
健康快乐

 
旧帖 2015-07-22 11:00:52
Post #58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美丽君子 离线 美丽君子        一旁的缪老师看到大家这么认真的听着他老婆唱着自己写的歌,得意的样子极可爱。他说自己的嗓子抽烟喝酒坏了,年轻时还是很会唱的。


我们三位客人东倒西歪的围在火炉旁,认真地听着,嗯,还有一只温顺粘人的猫。

----------------------------------------
健康快乐

 
旧帖 2015-07-22 11:03:16
Post #59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美丽君子 离线 美丽君子         一夜风雨,躺在特意为换上干净的被子和床单,困乏又兴奋过头的我没怎么睡好,刀刀一晚上都说膝盖在隐隐作痛。我让她把脚垫高点,可能舒服些。很为第二天的下山担心。
        第二天,吃了碗面条,在缪老师的鼓励下,我们还是整装出发。为了照顾大家的行程计划,刀刀还是坚持下山。还好,缪老师答应帮她背包并送我们下山。
       这样,缪老师家一晚两餐,加上缪老师做向导,三人一共给了200元。

----------------------------------------
健康快乐

 
旧帖 2015-07-22 11:13:57
Post #60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美丽君子 离线 美丽君子         今天继续延续雨神风格,雨水淅淅落着,却也档不住我们出发的脚步。
        刚走一段,经过一大片野花,老天用鲜花来犒赏我们这些风雨无阻的勇士们。

       花痴见到美丽的鲜花就是这样的表情啦!


缪老师知道刀刀脚痛,一路尽力照顾,说实在不行,完全可以背着她下山,吓着刀刀赶紧说,其实脚没那么痛了!


有这样可爱的向导,什么湿滑,什么险陡,全都是浮云啦。


缪老师在教我们怎么认天麻的苗,当时我真的很认真地学会了,现在完全不记得那苗长啥样了。
缪老师每年卖药材有一笔不小的收入,这样才把三个孩子辛苦地从大山里送上大学的。

----------------------------------------
健康快乐

 
旧帖 2015-07-22 11:16:21
Post #61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美丽君子 离线 美丽君子 不过,接下来,可得严肃对待了。这时,登山杖又起了大作用!只是我们都穿休闲鞋,所以处处小心。

路几乎是石头缝里开凿出来的,好在两边都有石头支撑,一步步慢慢下,也不是特别难的事。

有些地方无处抓手,便放下一段绳子。可是这铝绳,抓起来怎么那么没安全感,好像吃不上力。


这样的地方,昨晚要是下来,不知我们要怎么过关。
其实我可没看起来那么轻松!

----------------------------------------
健康快乐

 
旧帖 2015-07-22 11:26:12
Post #62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美丽君子 离线 美丽君子 半路上,眼尖的缪老师在路边发现野生木耳,哈,中餐有山珍吃了!刀刀腰间挂的袋子,刚好一餐是够了的


下到一半多时,老板娘上来接我们,缪老师便回去了。真的很感谢热心乐观的缪老师,希望你们家的农家乐早上开张。

----------------------------------------
健康快乐

 
旧帖 2015-07-22 11:26:56
Post #63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美丽君子 离线 美丽君子 快到了,一间弃屋。许多村民都搬出去住了,村里废弃的房子很多。

----------------------------------------
健康快乐

 
旧帖 2015-07-22 11:27:31
Post #64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恩施鹤峰 ...
 
美丽君子 离线 美丽君子       9点半出发,11点到达,因为下山,除了路有点险陡外,其实也没怎么耗费体力。裴老板告诉我们,昨晚他与我们告别后,一个人下山,20分钟就到家了!
       
          难道是江湖中传说的轻功?

----------------------------------------
健康快乐

 
旧帖 2015-07-22 11:28:47
Post #65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恩施鹤峰 ...
 
美丽君子 离线 美丽君子  今天吉祥农家只接待我们三个人。听说人多时,这个天坑一天要接待几千人,人多的时候,吃饭要靠抢才不会饿肚子。老板娘说,实在不行,就煮一大锅洋圩和玉米让人填填肚子。反正住宿是30元一间房,吃饭是30元一个人。当然吃鸡是40,吃野味是50。
         我就是怕人多,所以找了个相对淡的时间过来,当然这也直接导致我约伴的困难。
        昨晚缪老师家没办法洗澡,所以一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洗干净了,连鞋子都洗了,裴家竟然还有两个宽大的卫生间,热水也很舒服,关键,居然还有洗衣机可以用!最爽的事,洗完的衣服可以舒舒服服地挂在前院后院里吹风了。只是雨啊,时停时下,衣服总没干好,晚上裴家开了个电炉给我们烤衣服和鞋子,最后,石头的鞋子半夜可能被猫碰了下,胶给烤松了,导致后来爬鹤峰五龙山时,前半截完全脱胶变成鳄鱼鞋。

----------------------------------------
健康快乐

 
旧帖 2015-07-22 11:38:00
Post #66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美丽君子 离线 美丽君子 然后吃,然后午睡,然后拖鞋党到处看看。

多数农家屋前还是收拾得挺干净的。

这水溪边也是农家乐,一对老夫妇在经营着,阿姨告诉我,到明年,她女儿一家会过来帮她经营。


这一家是几兄弟一起开的,看起来挺大,房子装饰也花了点心思。

----------------------------------------
健康快乐

 
旧帖 2015-07-22 11:40:19
Post #67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美丽君子 离线 美丽君子 为了方便照顾,老板娘把自己的父母接在身边住。住在裴家后面200米远

----------------------------------------
健康快乐

 
旧帖 2015-07-22 11:45:08
Post #68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美丽君子 离线 美丽君子 此时游人还很少,宁静得可以听到花开的声音。

        
吉祥农家其实建在相对较高的位置,单独一家,视线相对开阔,右斜对面可以见到一条瀑布从绝壁中间愤怒地吐出来。
我以为往下走可以找到类似街道一样的、至少象个村子那样房子相对集中的地方。可以走了半天,却见到村子里本来就极少的房子都是散落在这四周悬崖的天坑各处,最近的房子也相隔半里路远。出门就是坡,稍有平坦的地方种农作物了。果然如网上说的,有人住的房子基本是收拾得相对干净的农家乐,不过,许多都是留守老人在做,年轻人都不愿守在这闭塞的地方。

----------------------------------------
健康快乐

 
旧帖 2015-07-22 13:51:29
Post #69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宝兰丁 离线 宝兰丁         裴老板要亲自带我们去看他家房子后面没多远的瀑布,鞋子都洗了,拖鞋肯定不行,好在他家鞋子多,大家都换上干净的鞋子去看风景咯!
       好吧,我把裙子换掉。
 
旧帖 2015-07-22 13:53:44
Post #70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宝兰丁 离线 宝兰丁  网上见得最多的竹梯,裴老板说这梯他每年都要换,确实,我们看到竹子都是新的。

 
旧帖 2015-07-22 13:59:32
Post #71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宝兰丁 离线 宝兰丁 见着一片包谷地,刀刀张开双手:全都是我的!可是刀刀,你的包谷地要除草啦
 
旧帖 2015-07-22 14:07:14
Post #72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宝兰丁 离线 宝兰丁 恩施峭壁多,瀑布多从断崖中间的一个小口里流出,所以那些看起来冷峻悬崖峭壁,不知道里面会有多少千奇百怪的溶洞,地下河又是怎样的在里面轰鸣。


瀑布的气浪真的很凉!
 
旧帖 2015-07-22 14:08:56
Post #73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宝兰丁 离线 宝兰丁 坚强的刀刀一路坚持着
 
旧帖 2015-07-22 14:09:44
Post #74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宝兰丁 离线 宝兰丁         看完瀑布回来,周末放假回家的两个小裴摘了桃子给我们吃,爷爷奶奶帮我们煨洋圩。游客少,我们太受宠啦!
 
旧帖 2015-07-22 14:12:42
Post #75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恩施鹤峰 ...
 
宝兰丁 离线 宝兰丁       裴老板给我们每人找来一件厚衣服,开始我们围坐的火炉旁推辞着,没多久,各自都穿上了,晚上真的很冷!
快三伏天了,竟然穿着棉衣烤火,想想都凌乱!

       三人着棉衣合影。(牙痛图)
宝兰丁 于 2015-07-22 14:24:48 编辑
 
旧帖 2015-07-22 14:17:04
Post #76
Re: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 ...
 
宝兰丁 离线 宝兰丁 中午太辛苦,中餐胡乱吃了就去睡觉了,晚餐可来精神了。
腊肉洋圩火锅
 
» 论坛 » 长假远行 » 两湖 » 我带着你, 你带着肉,咱们私奔到深山峡谷——恩施鹤峰行记(攻略在一楼) 373

 邀请xuliang1215参加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