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位置 长假远行 / 深圳 » 论坛 » 长假远行 » 云贵 » 行走日记——泸沽湖至亚丁(完)
« Prev12Next »
分享
旧帖 2004-11-10 21:18:16
Post #26
回复: 行走日记——泸沽湖至亚丁(未完待续)
 
云中君 离线 云中君

回复: 行走日记——泸沽湖至亚丁(未完待续)

10/7 晴
神山保佑,天晴了。早上虽然有不少云雾,但今天明显是个晴天。到了10点左右云开雾散,露出了蓝天。早上懒洋洋的磨蹭到10点才出发。雇的马夫叫曲米,从昨天我们刚到就跟着我们,看他锲而不舍的精神,今天就雇了他的马。我们要了两匹马,走的时候发现只有1匹,原来他把自己也算作一匹,自己背了两个大包,佩服佩服。
长假快结束了,路上的游人并不多。11点,在路边的山坡上遇到了金林,他特意到这里来迎我们,见面时大家兴奋异常。从开始的分受到这里相遇,真是十分难得。原来鸦鸦在冲古寺的管理办公室给我们留了言,只不过我们既然收到了金林的短信,就没有去找他的留言了。天气越来越好,天空晴朗,3座神山逐渐从云雾中露出身影。左侧是夏诺多吉,雪白的山峰下是层层叠叠的巨岩斜指天空,右侧是仙乃日座下的18罗汉,巨大的山壁一座紧挨一座,给人以压迫感。我们急于一睹央麦勇的雄姿,金林告诉我们,洛绒牛场是观看央麦勇的最佳位置。
12点左右我们到达牛场,远远的就看到了枯藤昏鸦,来时的伙伴,除了阿成已经全部到齐了。在牛场午餐后,从帐篷中出来,我回头一看,猛然见碧蓝的天空下,央麦勇在山风下扯起一面高扬的旗云,异常雄伟。只为了这一霎那的震撼,也令人觉得不枉此行。
午饭后,我们安排好去卡斯的行程,与马夫谈好了价钱,又是曲米,原来昨天金林他们上来也是雇的曲米的马,看来我们是和这位老兄干上了。2点一过,我们开始向牛奶海方向出发。从牛场一路向上,先顺着河谷上行,然后开始顺着一条泥泞的马道登山。路上遇到一个湖南GG,他说有一条路直接去到五色海,然后可以直接翻过垭口,牛奶海就在五色海下面。可是马夫说不认识这条路,这导致我们没能去到五色海。3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了牛奶海。五色海就在上方,去一趟可能要花30分钟到1个小时,我觉得要在天黑之前到达卡斯牛场可能时间不够,于是决定不去五色海,直接翻越垭口,留下了一个小小的遗憾。
半小时后,我们到达垭口,结珠海就在眼前。结珠海颜色很深,近似黑色,由于雨雪的关系,周围的水是浑浊的黄色。一条蜿蜒的小河从结珠海向远处的山谷中流去,那就是卡斯地狱河。我们将跟随这条河走入卡斯峡谷。
向下穿过雪线,卡斯谷尽览眼底——一片翠绿。看来时候还没有到,卡斯还没有展露出震撼人心的绝色。这令我们深感失望。在森林中穿行了两个小时,到达了卡斯牛棚。这时天已经全黑了,看来不去五色海的确定没有错,夜间在道路不轻的森林中穿行存在一定的危险。
到达牛棚时,我们和马夫妻了剧烈争吵,这两个马夫在森令中不顾我们的呼喊,一路在前面疾走,与我们拉开了很大的距离,一度使我们失去他们的踪迹。森林中道路不是很清楚,天色由已经渐渐暗下来,这是我们一度十分紧张,生怕跟丢。马夫对我们的不满置之不理,认为我们多事。令人不可容忍的是,他们一再威胁要卸下行李返回,这使我们之间发生激烈的言语冲突。
不知是否开放旅游的原因,感觉本地的藏民素质相当差。牛棚住着一个老人,我们因为同伴有些不适,在到达后向他(也许是她,实在看不出来)讨一点热水,得到的答复是3元1杯!趁火打劫莫此为甚,枉自身居神山。
后来枯藤昏鸦打了圆场,总算将事情了解。扎营休息,一夜无话。
  

云中君 于 2004-11-10 22:50:22 编辑
 
旧帖 2004-11-10 21:20:31
Post #27
回复: 行走日记——泸沽湖至亚丁(未完待续)
 
云中君 离线 云中君 牛奶海
  
 
旧帖 2004-11-12 11:03:45
Post #28
回复: 行走日记——泸沽湖至亚丁(未完待续)
 
枯藤昏鸦 离线 枯藤昏鸦 不错不错
让我也知道了你们的艰辛
  
我的游记也出来了
http://www.cxtx.com/bbs/list.asp?boardid=24
 
旧帖 2004-11-13 17:38:45
Post #29
回复: 回复: 行走日记——泸沽湖至亚丁
 
愚驴 离线 愚驴
云中君 wrote:
9/30 晴
……11点钟到达了落水洞。1条小河流过这里,流到了一个山洞中然后从山的另一边穿出来。落水洞大概是因此得名的吧。……
...待续

  
楼主确实观察到是同一条河流吗?此处我们去年走的时候感觉是两条不同的河流汇流到那座小山,然后消失
  
另外还想向楼主请教,你们经过的夏诺多吉垭口的地貌是否是有很多尖尖的石头指向天?下坡的时候可以直接在一条河道上面走?
  
普米人不像真正的藏族,从摩梭/纳西马帮的口中感觉不太好,没有太多接触,也不清楚。屋脚看到的大山就是屋脚山/西岭山(巨岩型),路上经过还有2座明显的大山,鲁度到水洛间的白青杂甘(王座型),雀儿到巧引之间右侧的木兹利山(狼牙型),山型都很漂亮
  
通天河,雀儿山,贡嘎,甚至白水河在四川都有重名的,但是在藏语中应该有些区别,如Minya Konka和Gongga不是一个地方
 
旧帖 2004-11-13 18:11:01
Post #30
回复: 行走日记——泸沽湖至亚丁(未完待续)
 
xiyuenana 离线 xiyuenana 最近都是这些,来点别的吧。tongue
 
旧帖 2004-11-15 20:26:40
Post #31
回复: 回复: 回复: 行走日记——泸沽湖至亚丁
 
云中君 离线 云中君
愚驴 wrote:
  
楼主确实观察到是同一条河流吗?此处我们去年走的时候感觉是两条不同的河流汇流到那座小山,然后消失
  
另外还想向楼主请教,你们经过的夏诺多吉垭口的地貌是否是有很多尖尖的石头指向天?下坡的时候可以直接在一条河道上面走?
  
普米人不像真正的藏族,从摩梭/纳西马帮的口中感觉不太好,没有太多接触,也不清楚。屋脚看到的大山就是屋脚山/西岭山(巨岩型),路上经过还有2座明显的大山,鲁度到水洛间的白青杂甘(王座型),雀儿到巧引之间右侧的木兹利山(狼牙型),山型都很漂亮
  
通天河,雀儿山,贡嘎,甚至白水河在四川都有重名的,但是在藏语中应该有些区别,如Minya Konka和Gongga不是一个地方

  
看河流的流向似乎是穿山过的,不过我也没有仔细研究。夏诺多吉垭口正如你所说的没错。
 
旧帖 2004-11-15 20:28:55
Post #32
回复: 行走日记——泸沽湖至亚丁(未完待续)
 
云中君 离线 云中君 10/8 晴
今天是最轻松的一天,早上从帐篷里钻出来,整个卡斯峡谷笼罩在一片薄雾之中。两只壮硕的牦牛在草坪上打架,斗的不亦乐乎。昨晚上我们大都睡在它们的便便之上,shit!由于帐篷没有干,昨晚和金林混帐,营地比较倾斜,一晚上都在往下出溜和往上钻之中度过。
9点,准备完毕,上路。马夫同志宣称今天的路程需要6个小时,但实际上不到4个小时就到达了卡斯村口。从昨天下午2点多从洛绒牛场出发,到今天中午12:30到达卡斯村,路程一共需要8个小时左右,这证明1天时间完成牛场到卡斯的穿越是完全可以的。而遗憾的是未能目睹传说中艳绝天下的地狱秋色。
卡斯村在东义河畔,很有特色的藏族村落。我们到达的时候,村里十分安静,没有看到几个村民。按照原计划,我们将在卡斯过夜,明天早上司机来接我们前往日瓦。到达卡斯村时时间尚早,于是我们决定不必再这里过夜了,直接乘拖拉机前往日瓦,在那里同司机联系。乘坐拖拉机的路程令人痛不欲生,是真正的“痛”不欲生,PP都快成4瓣了。山路相当危险,许多地方有塌方,必须下车走过去。鸦鸦站在前面,在柴油机的黑烟熏陶之下,宛如埃塞俄比亚来客,险些笑死我。
虽然卡斯的景色令我们遗憾,拖拉机的颠簸令我们烦恼,不过俄初山迷人的秋色倒是安慰了我们受伤的心灵,每一片山坡都是一幅意境深远的画卷。走了大约一半的路程,意外的迎面遇到了来接我们的司机——洛绒。原来他为了及时送我们去稻城,提前在今晚前往卡斯。真是救星啊,本人决定赠之绰号:“稻城及时雨”!上了车才知道,原来这位老兄是位出家人,现在喇嘛都要自己养家糊口吗?不明白。不过总算可以摆脱那个该死的拖拉机了。
晚上8点,我们到达了鸦鸦的“老朋友”刀登大哥家时,晚餐早已准备好了。这位大哥是鸦鸦和金林在梅里转山后在稻城认识的,在稻城法院工作,他的老婆大人铁姐开了一个家庭旅馆“圣杰罗酒家”,提供给游客住宿。两口子热情好客,铁姐手艺不错,手抓牦牛肉味道好极了,刀登大哥珍藏的松茸(有些地方叫松露)酒令人大饱口福。这一餐是我们十几天来最好的一顿了。晚上,刀登大哥开车带我们去城外的温泉,十余天的污垢和疲倦一洗而光。
  
 
旧帖 2004-11-15 20:32:59
Post #33
回复: 行走日记——泸沽湖至亚丁(未完待续)
 
云中君 离线 云中君 卡斯村
  
 
旧帖 2004-11-15 20:34:32
Post #34
回复: 行走日记——泸沽湖至亚丁(未完待续)
 
云中君 离线 云中君 俄初山
  
 
旧帖 2004-11-15 23:14:43
Post #35
回复: 行走日记——泸沽湖至亚丁(未完待续)
 
叶叶儿* 离线 叶叶儿* smile期待中

----------------------------------------
风飘雨飘我也飘 ...

 
旧帖 2004-11-18 22:08:55
Post #36
回复: 行走日记——泸沽湖至亚丁(未完待续)
 
云中君 离线 云中君 总结
从泸沽湖到亚丁的行程走完了。在稻城,突然间所有的人都变得归心似箭。稻城金色的黎明,第一高城理塘壮丽的高原雪山,丹巴党岭的诱惑,都没能留住我们离去的脚步。但是,在返回城市之后的好长一段时间,都没能从“行走”的状态中恢复回来。有时真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
按照向导的说法,这一次我们的运气可以说是不能再差了。主要是恶劣的天气,每当我们向高海拔进发的时候,伴随我们的总是风雪交加。神山、海子、高山草甸、传奇的地狱谷都吝于展现风姿。难道我们一无所获??
但我始终认为,行走就是一种经历。有这种经历的人们才会懂得它的可贵,拥有它的人是幸运的,我很庆幸我是他们中的一员。
  
 
旧帖 2004-11-18 22:09:34
Post #37
回复: 行走日记——泸沽湖至亚丁(未完待续)
 
云中君 离线 云中君 参考海拔(实测数据由阿波提供,海拔表误差大约100米左右)
泸沽湖 2600
利家嘴营地 3000
羊棚 3300
卡尔牧场第一个山口达克古多4000、第二个垭口(应该是塔斯沟)4150
雀儿山坳小木屋4050
邛引村 3000 邛引山3800
通天河营地 2230
白水河营地 2445
嘎洛牧场营地 4000
夏洛多吉垭口4700
卡斯沟牛棚营地3840
卡斯村 2755
  
Tips
请马夫向导最好请一个做饭手艺比较好的,这是遭受了8天的荼毒后得到的血泪教训。史泰隆.格诺应该不错,这厮去昆明学习了厨艺。可惜没能跟我们走。
  
早上拔营注意时间安排,要向导提前做饭,并将马匹找回来,等人都起来之后就可以吃饭,否则时间都浪费在等待之中。
  
除非经验特别丰富的向导,别问他关于时间的问题,例如到某某地要多长时间,误差可以以数量级计。
  
有些马夫和向导经验不足,在联系时要提醒他们准备炒菜的锅、斧子和一应的工具。我们的马夫就没有准备炒锅,是在利家嘴向村民借的。
  
带上炉头,至少2个气罐。有些时候,中午你不会想要生火做饭,炉头就可以给你提供热水和黄糖茶。
  
多买黄糖——我们4个人+2个马夫向导一共干掉了3块大的6块小的,对高原反应有没有效不太肯定,但是黄糖+砖茶味道真的不错。
  
邛引村不知是旅行者太多还是怎么,住宿的要价很高,一般要15~20元/人,饭要自己做,有的牲口还要另外加钱。村民不太友善,当地人给我的感觉就是:“刀已经磨好了,就等着你们这些背包的来。” 因此如果天气好的话最好不要在邛引村落脚,在下到邛引村之前有两片草场,都比较适合扎营。
  
卡斯民风不佳,要注意。有听说过卡斯村藏民抢劫游客的事情发生。
  
亚丁的骡马队要价极高,但是如果是淡季,则可以谈价钱。一般都可以谈到2天时间250元/匹,也许还能更低。
  
一般来说,从洛绒牛场出发走卡斯,1天就可以了,但是要在卡斯村住宿一晚。所以也可以中午从洛绒出发,第二天中午到达卡斯,当天就可以找拖拉机或车去日瓦或稻城。
  
关于天气,如果天气良好,这条线路并不难走。但是如果天气恶劣就不好说了。在高海拔的时候遇上大风雪就非常糟糕,就像我们一样。与我们同路的上海那一队的向导告诉我们,今年是有史以来同期最遭的天气。
  
关于温泉,温泉乡的温泉实在不怎么样,不去也罢。稻城的倒是不错,值得推荐。10元/人,2人/间。
  
稻城的住宿贴士:刀敦大哥家,叫做圣洁罗酒家。老板刀登大哥在稻城法院工作,酒家老板娘是铁姐。两口子人都很好,热情好客,电话08365728434。住宿相当干净,铁姐手艺不错,有藏餐吃,如果刀登大哥高兴还能喝到他珍藏的药酒。刀登大哥的弟弟就是去卡斯接我们的司机,因此吃住行都能搞定。
云中君 于 2004-11-18 22:44:33 编辑
 
旧帖 2004-11-19 00:49:35
Post #38
回复: 行走日记——泸沽湖至亚丁(完)
 
城堡 离线 城堡 big smilebig smilebig smile GG辛苦了。虽然泸沽湖-亚的徒步路上,传说中最美的两处景色都在大雪中错过了,但再美的景色,没有镜头记录,总会在记忆中慢慢消逝,而旅途中的心情和感悟才是最令人刻骨铭心的。
马夫熊酷若见多识广,负责任又好相处,对路线也熟悉,值得推荐,向导达铸.杨一问三不知,不建议找他。各位XDJM如果去到温泉乡,请稍去我们对B区自然村熊酷若的问候。smile
 
旧帖 2004-11-19 02:51:42
Post #39
回复: 行走日记——泸沽湖至亚丁(完)
 
夕阳和那倦鸟 离线 夕阳和那倦鸟 居然还有人比我更早读完?!
嗯,CHEN二第二,我也只能第二了,呵呵wink
找一天去看你的照片。CHEN二拷照片回来后一直念叨。shy
可是听你说好像不如看你写的故事呀!写出来精彩很多,图文并茂……嗯,你要锻炼多说tonguetongue
 
旧帖 2004-11-19 16:45:08
Post #40
回复: 行走日记——泸沽湖至亚丁(完)
 
173173 离线 173173 big smilebig smilebig smilewinkwinkwinksmilesmilesmile
 
旧帖 2004-12-01 15:20:42
Post #41
回复: 行走日记——泸沽湖至亚丁(完)
 
枯藤昏鸦 离线 枯藤昏鸦 小贴士:卡斯村的“西绕”家可以住宿,比较干净,住宿是20元/晚。
 
« Prev12Next »
转帖分享
» 论坛 » 长假远行 » 云贵 » 行走日记——泸沽湖至亚丁(完)

 邀请xuliang1215参加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