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位置 山野 / 武汉 » 论坛 » 山野 » 南太行之流水账游记 145
« Prev1Next »
分享
旧帖 2019-05-06 16:32:47
Post #1
南太行之流水账游记
 
明月看花 离线 明月看花

南太行之流水账游记

【南太行流水账】:

召集贴详见磨房http://www.doyouhike.net/event/yueban/detail/6420027

D0(4月30日) 武汉出发到新乡站集合。
   为了节省时间来游玩,领队决定买的放假当天夜里(注意是4月30日)的火车Z336(武昌23:00-04:33新乡)。
D1(5月1日)清水庄(330)-麒麟沟-白云龛-鸡冠梯-十字岭(1730)-蚂蚁梯-锡崖沟(960)   全程约19公里,累计爬升1400,下降700。宿锡崖沟农家,中午路餐,晚餐农家。初定05:30  新乡站集合,包车 。鸡冠梯,该路段险要,要小心通行。
沿途都是爬升,个人体力不行,基本处于摆尾的位置慢慢爬。我觉得有2个原因吧:第一个,平时爬升本就属于弱鸡,爬个东湖十山,只要是上升路段,就开始喘,呼吸加重,突然的流清鼻涕。第二个,平时活动多为一天路线,不需要负重。这次背了3天的衣服,洗漱用品,还有2天的路餐及零食,其他七七八八的有个20多斤的样子吧。对于我来说,算是重装了。一路爬升,喘气休息的时候,视野开阔的位置看太行山,还是蛮震撼的。
从清水庄出发的路是一条缓坡,像是乱石坡,两边的山体是由薄土层,扁扁的页岩,掺杂更多的是乱石。行至半山腰,可见对面的山体,有的是一根根突起的石柱,柱顶簇着绒绒的植被,因离的远,看的不是很清楚,从高度估计大多是灌木丛吧。有的呢,下部是我们平日所见的山体,在中间,突然的拔高,垂直而上,光秃秃,只见红褐色夹杂一些黑色的横向线条,一层一层的叠加,构成极大落差的崖壁。此后经过龙水梯,路上捡了位落单的重装大叔,他帮我们在龙水梯一处比较开阔的位置拍了合影。继续爬升到白云龛,本想看看当地人解决吃水的水井的,无奈前队追求速度,已经拉开相当的距离,遂放弃。
行至鸡冠梯,这段绝对算是此次行程里面后怕的一段。水墨色的岩石,应该是被人为开凿出来的阶梯。每个踏步宽不到十公分,踏步的高度,三十多公分起步吧,有的高处有半人多高,需要人整个抓住上面的岩石缝隙,拼进全力把自己提上去。开始的一段还算好爬,窄窄的梯步两边都有岩壁遮挡。爬了10多分钟到达一处1平米左右的休息平台,继续往上,就是一边万丈悬崖,一边忽高忽低的峭壁。途径一节石梯转角处,习惯性的往前爬,发现没路,是崖边,往右抬头找路,发现是石壁,正疑惑时才看清是要经过崖边一片踏步转180度才能继续上爬。此时我心里是崩溃的。试了一下,那个踏步比较高,我把膝盖打横,准备跪上去,然后在再起来。没成想跨了几次,膝盖都放不上去。只能双手找个固定,准备把自己提上去。在左脚离开踏步的那刻,重心感觉一哈子要悬空,再加上后面背包的重量,人有种要从石梯向下向左摔下去的感觉。我停了一下,往后看其他队友还没跟上,往上脖子要仰断了也没见到阶梯。吓的大喊前面有没有人啊?捡来的那位大叔给了我回应。我几乎是带着哭腔喊“大叔,你等下我咧,这里我怕不过”。有了大叔在前头,心里好过多了,经过大叔指导,也顺利爬过拐角。过了此处,后面都显的容易多了。最后登顶鸡冠梯的位置,紧紧靠着岩壁,才感觉人是自己的。眼前的远山有种一览纵山小的感觉。算啦,也值回一票。
再往后走到一个分叉路口,一边是去十字岭,一边通往王莽岭和锡崖沟。看轨迹图,我们要先登上十字岭再折返到这个分岔路口,往锡崖沟方向去。有队友不懂此行意义,经领队介绍,十字岭是南太行最高峰。经不住几个强驴往前冲的欲望,大家也都同意去十字岭。哈哈,路程因太累,且登顶后原路返回,走到最后一个天梯入口处,问了领队我们能否选择在山顶住宿看日出,得到否定回答后,再看看丹丹梦梦已经在回程路上等了,个人也选择回到露营地等,在小坡上躺着晒了太阳,腿舒服多了。
大部队汇合后,往锡崖沟方向奔去。前队有两个女强驴带头猛奔,我和梦梦、大叔中间边走边玩,塔西和两位收队被落在最后,10个人的队伍拉的有2里多路。在王莽岭和锡崖沟的岔路口才得以再次汇合。领队算了下行程,看了下大家的状态,预计时间有点紧,于是简单的拍了合照,又往蚂蚁梯方向赶路。
蚂蚁梯,我不知道名字的来由,只晓得全程是下山路径,风化、碎乱的页岩即是整个路面。一片一堆、细碎的页岩,就那么铺洒在下山通道上。下脚之处皆有要打滑摔倒的可能。一路紧张的盯着脚下,两边是山间密林也看不到什么风景,就那么下下下。
下到山底,看到村庄的标语竟然是山西,去晚上住宿的位置要翻过一个小山包,又回到了到河南。到达住宿位置一看,好明显的山坳坳里,看不到夕阳,更不要想有位置看日出,心里小小的失落下。晚餐又是玉米糊糊和打的死人的馒头,吃不惯,但是饿啊,逼着自己吃,也勉强用2大碗糊糊送下去小半个馒头,还被噎的不行不行的。第二天早上依旧是他们,依旧被噎的不行。
D2(2日)锡崖沟(960)-周家铺隧道口(1370)-九莲山景区-西莲寺-抱犊(835)  
全程约20公里,爬升400,下降500。 宿抱犊农家,早、晚餐农家,中午路餐。
早上可游览挂壁公路,大瀑布,大峡谷(锡崖沟景区内的)
早上4点多被老板叫醒起来去看挂壁公路。回来后吃饭打包包车到周家铺隧道口,然后到九莲山景区,因为无雨水,瀑布没有,景区是干的,短暂停留经过后静宫继续到西莲寺。西莲寺,传为刘秀报九莲老母救命之恩兴建。难怪第一天,山头名字又是王莽岭又是刘秀跳。想想老家的地方,只要涉及到刘秀都是传奇,比如扳倒井(一口倾斜的井水),比如哑巴垱(此河滩的青蛙蛤蟆不叫唤)。哈哈哈~
在西莲寺商摊买了碗带汤汤水水的面,才得混了个半饱,不管么样,至少是吃的下去的。
继续向前,一路沿着万丈崖壁边的成熟户外路线到抱犊。经过第一天各种太行山的刺激,今天淡定多了,看山就是山,少了抬头望,细细欣赏的新鲜劲了。在路上看对面,下面是万丈千仞,红褐色的间或黑灰色的,一层一层如同挤压版的拿破仑。山的两边都是如此,中间的底部,是干枯的河床,在巨大的整平的河床上,凌乱的有些松动的山体滑坡造成的乱石堆。途中有块岩壁,视线无遮挡,无敌观景。有队友兴奋的扔下背包跑上去拍照,一个个胆大的摆出站在悬崖边的造型。我和丹丹两人拖着手,远远的往下看了眼,有点晕。哈哈哈,“其山惟石,壁立千仞,临之目眩”。
此后继续到达抱犊桥和老龙口的分岔路口。到队伍再次分两路,一路沿着天梯走2.6km下到抱犊桥后原路折返,一路原地等。我跟着走了一段石阶的下坡路,下了不到100米吧,一路无甚风景。此后是一条羊肠小道,土和碎石混合着,接近60°的坡。前面下去的8264队和2支北京的队伍,几乎屁降的模式跌跌撞撞的蹭下去。我,爬回来爬坡,加上第一天的后遗症大腿疼,又选择了折返,哎。
在上面等了接近一个钟,队友才折返回来。然后继续前进经过老龙口瀑布(无水),旱季无水,只有光秃秃、滑溜溜的大石板。晚上住抱犊,贴心的领队提前跟农家打了招呼,晚上终于终于吃上了米饭。妥妥的一碗半的白米饭,吃到满足有没有。即使如此,这2天来还是把胃饿疼了,晚上赶紧冲了药。饭后村里晃了一下,再一次是山沟沟,明白第二天日出无望,也就没什么期待,早早歇下,边看小说催眠边捏腿。 
D3(3日)抱犊(835)-老龙口-八里沟(部分)-抱犊-七星潭-一线天-马武寨(1300) 
宿马武寨农家 ,早、晚餐农家,中午路餐。
早上领队征集大家意见的时候,一听今天的行程接近30km,哇哇叫的女人们,一个个都说第一天虐惨了,腿到现在还疼。就这么在队友强烈要求下,砍掉了八里沟部分,哈哈哈。
从抱犊出发,一路羊肠小道,土路,碎石路,连续不断地小的攀升,很轻松的来到了七仙潭和一线天的岔路口。嘿嘿嘿,虽然我是那个被龙猫和大燕两位收队在后面赶着到的。so,只能说明对于爬升我速度慢,不能说明我体力不行。有队友在路边石板上休息,而我呢,见到了水,那是个激动啊。扔了背包就往下冲。下了个2米不到的光溜溜的大石坎子,在来路方向有个小瀑布,迎着阳光折射出彩虹。从那边回到路口,得到答复是可以去七仙潭玩,一样的是去了之后原路折返。这次我又选择了去,也是没谁了,哈哈。在一个2米多高的,又是光溜溜的石坎前,我和梦梦两个人试了下都爬不上去。我喊住了上面的大叔,那个山东的汉子,手一提,还不等我使劲就把我拽上来了。往前是石板的河床和巨大的乱石滩,经过一处河边,窄的没了路,中间一块1米多高的大石头呲出来,越往水边呲的越远,石头下面不到60公分高的缝隙。前面的大叔,使劲一挣就爬了上去,紧跟的一对小情侣,男生一样的跨了上去,女生抱着石头,男生帮拽着手慢慢挪了过去。我叫住了那个男生,梦梦在男生帮忙下同样的过去了。我试了下,生怕掉水里,把伸出去的手缩了回来,猫着腰从下面钻了过来。
一路过来,水比较浅,干枯的河床上星星点点的布着,两边是高耸的崖壁,崖壁上翠绿的给河床挡着炽热的太阳。在水坑之间跳着往前兴奋的同时,也有点累了。问了梦梦还想往前不,她说前面有2个我们的队友,好吧,继续。往前走了一节,看到一处碧绿的潭子。上面可见丰水季节在坑上留下的一道道水迹,潭子的浅处可见褐色的尺把长的小鱼在水里游来游去,过度到瀑布冲刷的正下方,潭水绿的发蓝,甚是好看,如一块碧玉。沿着崖壁往上又折了一段来到一处开阔的河床上,右方一处细细的瀑布,也说不上吧,最多算一处水流沿着崖壁缓缓流下来。再往上走了不多远,看到一处人为的过河栈道。很多户外的队伍在此马叉。再往前深浅不一的潭子,一个高过一个,一路都有废弃的栈道,厚厚的方钢从山边架到对面,上面铺上防滑铁板或者一阶一阶的钢梯,然后两边都有防护栏杆。站在栈道上看脚下的潭子,浅的潭子清澈见底,银波泛泛,让人分不清游鱼和碎石;深的潭子或如翡翠般翠绿,或如一颗蓝宝石,澄亮,透碧。
就这一路往上玩了好久,询问对面来的队伍被告知,这条道可以走穿到双底。于是在玩的最嗨处,为避免其他队友等候过长,被追赶来的领队叫停原路折返。
此后在一处碎石坡前丹丹创作了山寨农夫山泉水的广告,而后经过一线天,顺利抵达马武寨。在村口远远的看见山顶有座像西游记里孙悟空被二郎神君追赶时变的一座小庙,一个方形的门,上面左右两边各一个圆圆的大眼睛做窗口,就差孙悟空无处安放的尾巴做旗杆了。村路沿着农田都有150左右的管子从山上通下来。问了一位正在播种的农妇,才晓得山上那个是当地的娘娘庙,可以去求平安;管子是吃的水,从那边山上引到山里一个泵站,然后引下,也就是这里吃的水。
到农家后,才3点多点,大家各种闲扯一直到吃饭。晚餐比较丰富,有羊肉、土鸡汤和红烧土鸡、小小的一盘野猪肉,大大的一盘干蘑菇等等。一样的,当地缺水没有叶子菜,吃米饭的只有我们一个队,其他都是吃惯馒头糊糊的队伍。喝了3大碗淡鸡汤的后果就是半夜频频起夜。夜里1点多出来,落雨了,还蛮大。回床上躺下,因为我没有带雨衣就琢磨着明早如果下的大,就选择下撤去新乡。辗转好久睡到4点多去厕所,还是在下。
D4(4日)马武寨(1300)-红豆杉大峡谷-小壶口瀑布-双底(730)
早上吃过,雨小了点。好像没有人选择下撤,我拿出雨伞跟在后面。经过一段水泥路爬到半山,远处雾蒙蒙的,啥风景都看不到。哎,好吧,挖着脑袋赶路吧。此后开始钻林子,收伞,脱衣服,上厕所,几个折腾,我又掉到后面被收队赶了。爬看一段,然后一路的下坡。土路,一脚一滑,沾的厚厚的两脚泥就更滑了。碎石路,滑的根本站不住。呵呵呵,队伍下降的极其的慢。就这塔西,因为第一天登山鞋掉底临时买的球鞋,呱唧呱唧的摔了好几脚。辛辛苦苦的下到河床上,领队在前面开路,衣服已经全部湿透。找了个背地换了衫,继续向红豆杉大峡谷方向赶路。
先是宽阔的河床,里面不时的堆着些风化的岩石。越接近景区路越平,水路越宽。两边的林子抽着细嫩的绿芽,如同武汉的春天。我在后面有心想停下来玩一会水,可是有队友怕赶不上回程的车,一路赶,几乎平时几个喜欢拍照的也都没有拿出手机,都是挖着脑袋往前冲的。接近11点半吧,出了景区,上到接车往新乡返程。山上远远的看见了玩滑翔伞的。再往前到河南地界远远的看到山下一条直直的带点绿色的。我和塔西看了半天,刚开始以为是铁路,再看以为是高速路,最后看到上面架的2座桥才反应过来是河。我就有点疑惑,这里这么缺水怎么可能有这么宽的河?一问司机才晓得那是南水北调工程。瞬间,我心里想骂娘。我一个襄阳小地方出来的,小时候印象中家里那边从来没有缺过水。至从南水北调之后,家里连连干旱。开始是水稻干的像稻草,根本活不到扬花期。再后来大家开始种玉米之类的,一到6.7月份,玉米田就是一片杆子,恨不得扔一个烟头都能烧光。几年几年的颗粒无收。再后面每到天热的时候拉闸限电限水。此后大批的农民外出打工。我也就每年夏天偶尔回家一两次,赶上限电限水已经很不爽了。可以想象全家收入全靠土地吃饭的农民颗粒无收,是什么心情。操!算啦,不发表政治言论。
抵到新乡,吃了羊肉烩面,大家就地解散。

----------------------------------------
青春,就应该像是春天里的蒲公英

 
旧帖 2019-05-06 16:33:50
Post #2
Re: 南太行之流水账游记
 
丛林漫步 离线 丛林漫步 厉害厉害...码这么多字也是服气的big smile

----------------------------------------
唯有在山野中奔走,才能找到内心深处的平静。

 
旧帖 2019-05-06 16:34:46
Post #3
Re: 南太行之流水账游记
 
明月看花 离线 明月看花 算了,财务删掉。表格传上去全部乱码。

----------------------------------------
青春,就应该像是春天里的蒲公英

 
旧帖 2019-05-06 16:42:20
Post #4
Re: 南太行之流水账游记
 
fly寻常 离线 fly寻常 作业很详细,还码了这么多字,大赞+10

----------------------------------------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旧帖 2019-05-06 16:44:10
Post #5
Re: 南太行之流水账游记
 
龙猫doudou 离线 龙猫doudou 厉害了明月
写的好详细
十分送上big smile

----------------------------------------
人生中出现的一切,都无法拥有,只能经历

 
旧帖 2019-05-06 16:51:59
Post #6
Re: 南太行之流水账游记
 
梅竹生辉 离线 梅竹生辉 纯文字,必须十分,就问一句打字累不

----------------------------------------
随缘而来,乘风而去,山高海阔,自有我风采!

 
旧帖 2019-05-06 16:52:25
Post #7
Re: 南太行之流水账游记
 
青山紫雨 离线 青山紫雨 先来送分,点赞,回头再细看,写作业的人都是优秀的人silly

----------------------------------------
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旧帖 2019-05-06 17:12:35
Post #8
南太行之流水账游记
 
吃货的人生 离线 吃货的人生 厉害了明月
 
旧帖 2019-05-06 17:14:25
Post #9
Re: 南太行之流水账游记
 
大燕刘 离线 大燕刘 一看作业就知道是那个哇啦哇啦的明月,哈哈哈哈
必须十分送上,记性那么好。
我又不记得在哪里送分了
 
旧帖 2019-05-06 17:50:58
Post #10
Re: 南太行之流水账游记
 
心灵在路上 离线 心灵在路上 哈哈,这回好多作业,赞一个先,先送分,再慢慢看。grin

----------------------------------------
最美的旅程,在下一站。

 
旧帖 2019-05-07 18:13:30
Post #11
Re: 南太行之流水账游记
 
猪柳蛋堡 离线 猪柳蛋堡 又见有字无图天书,加十分

----------------------------------------
在阳光的背后总有一个孤独的影子

 
旧帖 2019-05-07 18:17:24
Post #12
Re: 南太行之流水账游记
 
猪柳蛋堡 离线 猪柳蛋堡
心灵在路上 wrote:
哈哈,这回好多作业,赞一个先,先送分,再慢慢看。grin


这个领队完全不用心回贴

----------------------------------------
在阳光的背后总有一个孤独的影子

 
旧帖 2019-05-08 09:51:32
Post #13
Re: 南太行之流水账游记
 
就是叫丫头 离线 就是叫丫头 佩服能写作业的同学,你们都是我的偶像。十分送上
 
旧帖 2019-05-10 10:11:03
Post #14
Re: 南太行之流水账游记
 
天涯落日 离线 天涯落日 才女佳人女汉子,能静下心写感受,写体会,真心不容易,赞一个,送10分
 
旧帖 2019-05-10 12:51:03
Post #15
Re: 南太行之流水账游记
 
来来往往武汉 离线 来来往往武汉 smile
 
旧帖 2019-06-08 17:08:08
Post #16
Re: 南太行之流水账游记
 
塔希 离线 塔希 我是迟来的送分smile
 
旧帖 2019-09-25 10:58:22
Post #17
Re: 南太行之流水账游记
 
恭喜发财88 离线 恭喜发财88 赞!

----------------------------------------
山高人为峰!

 
« Prev1Next »
转帖分享
» 论坛 » 山野 » 南太行之流水账游记 145

 邀请xuliang1215参加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