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位置 山野 / 深圳 » 论坛 » 山野 » 精华和推荐 »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已完结,感谢关注) 588
旧帖 2014-04-13 13:07:39
Post #1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已完结,感谢关注)
 
紫色百合 离线 紫色百合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已完结,感谢关注)

        发这篇作业前,阿步已经鄙视过我无数次:“你再不写作业,游记都成史记了",为了不被他口水淹死,只好从命,由于在路上太久,回来后一直有其它事情耽碍没法进入状态,时隔大半年后才写出来分享,实在很抱歉,想去乌孙的伙伴们希望能帮到你们,不过这是一篇作业游记,关于GPS轨迹线路没有太多,若伙伴们想要,后面叫我朋友跟贴告诉大家。
 
        乌孙古道北衔准噶尔盆地,南控塔里木绿洲,是贯通天山南北的咽喉,历史上许多游牧民族都要争夺这块宝地。公元前的汉武帝为了与乌孙结好而对抗匈奴;隋唐时期西突厥控制天山统治塔里木盆地;唐代西征突厥及与突骑施的交好等,都是通过乌孙古道来实现的。
        原来生活在河西走廊的乌孙族,由于匈奴族的诱逼西迁,沿着一条鲜为人知的通道进入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赶走了同样因为匈奴驱逐而迁移到这里的大月氐人,从此在这块肥沃的河谷草原上繁衍生息,人畜兴旺,成为当时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国家――乌孙国。据有关文献记载,当年乌孙人西迁所走的通道就是这条道路。
 
2013年07月19日--2013年07年26号19:30分,一行5人四男一女历经8天负重徒步,踏过冰河、翻越雪山达坂、穿越树林草原,终于走出奥孜克尔克峡谷的黑英山口,非常顺利安全的完成了阿拉善温泉为起点的乌孙古道之旅。
 
       翻看着每一张照片,过去八天中的点点滴滴越来越清淅地涌上心头,路途上的不得不说的故事,让我没法不敲击键盘形诸文字来记录与大家共渡的那珍贵的乌孙古道之旅。
       出发前,我已经在外面漂了将近四个月,从云南、西藏、尼泊尔、青海、甘肃、到新疆。一个月前阿步告诉我他要徒步乌孙,那时我还在西藏,对乌孙完全不了解没概念,只听知说有个天堂湖,无比神往,就冲着这点执意要跟上,阿步见我如此这般执著,无奈的答应,事实上他非常后悔把我捡上,当然这是后话了!
        首先要特别感谢组织这次活动的山嶙哥、喜老师和阿步,非常非常负责任的领导们,为这次活动准备了很久,记录了一路的GPS徒步信息和卫星图资料,非常精准,在无向导无背夫的情况下如此顺利,他们的努力功不可没。
       其次感谢整个队伍的不离不弃,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到现在我还记得阿步和我说过,我们是一个团队,不能因为自己一个人影响整个队伍,一个人有问题,整个队伍都有问题。话虽重,但句句重点
再次感谢四位大哥对我的帮助和关照,那些点点滴滴的感动永远记于心间,。
       一行五人,四男一女,山嶙、喜羽、步兵、而后为、紫色百合。相依为命的8天。这种共同经历过艰难,共同支持帮助鼓励的日子,虽然短,却是终身难忘。
 


 

首先来个人物介绍
 
山嶙哥:资深老驴,有才且优雅绅士,还记得他每次出发时都说的笨人先飞,他不笨且很有智慧,但很谦卑的把自己列为笨人,还记得他喝酒时吟出的一首好诗,幽默又可爱的表情,还有每次都等待落队的我

 
喜老师:底调有内涵,典型的老师范,做任何事情有原则有规律,关键时刻很有爆发力,每天起来负责煮早餐,然后再一个个叫我们起来,一直默默奉献,很是贴心,非常想念他做的腊肠饭,

 
阿步:此行我最感谢却又很对不住他的人,是他收留的我,所以一路真正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的人,整个行程一直充当前锋,有超强的负重能力,乌孙是他神往很多年的地方,一路奔着心中的圣湖前行,当看到如梦景般的圣湖时,相信他心中激起了不少的浪花吧!

 
而后为:勇往直前,乐于助人的性格,很有交际能力,一路上总能迅速的结识牧民伙伴们,貌似他一路带的零食都被我消灭掉了


 
 
我:爱自由爱冒险,有一颗不服输的心


 
 
第1天:2013年07月19日早9点,汇合早前联系的司机,从伊宁出发到特克斯的阿拉善温泉起点处。由于山嶙哥还念叨他的羊杂碎汤,想着将来的一星期都吃不到肉的节奏,果断叫司机把我们带到昨天找到的一家羊肉汤老店解决早餐,羊肉汤味道真心很赞,喝完便很满足地启程了,司机是个回族人,一路向我们吹嘘他的艳遇之福,原途一路好风光,到达特克斯八卦城已是中午,吃过午饭继续上路,到达某个乡后一不注意走错路了,开了一个小时后路面越来越难走,司机坚决不肯往前,查了GPS离我们出发点直线还有20公里,如此长的路程若要徒步走的话今天肯定走不完,这样会多浪费了我们一天时间,在车里磨了大约半个小时各种劝说僵持半天双方都不妥协,这时发现前方有车,喜老师和为哥去打听,才知道我们走错路了,赶紧折回,终于在下午6点到达此行的穿越起点—阿拉善温泉,原计划最佳起点是在阿拉善的卫生站,由于司机考虑天夜已晚,还要返回伊宁表示只有送到这里了,下车后大家表示感谢,休整了一会,开始出发,徒步了一个小时才到达卫生站,一小村庄,几乎没看见什么人,有一维族大哥在放牧,见我们的到来很感兴趣,前来和我们聊天,他告诉我们,半个月前见到两个北京男孩来过,还见过一男一女从返方向出来,那女的腿似乎受伤了,心里不禁有些害怕,再往前走,在路边遇到西安大叔还有他临时搭建的小房子,他是在此修路的负责人,他们现在修的路是通往阿克苏的,从北疆通往南疆,非常大的工程,就一会儿功夫看见一辆货车缓慢的开过来,货车后面装满了木头,这时已经晚上8点了,离我们今天的目的地还有十多公里,在西安大叔的帮助下,我们顺利的搭上了河南大哥的车,开了十多公里,在晚上10点前到达河南大哥的住处,考虑到天夜已晚便在他们住处旁扎营了,晚餐是被河南大哥热情的招待,一个馒头一碗热汤和一盘凉菜,虽然简单却吃得很满足,这份对陌生人扑素的热情和关怀让我们这帮小伙伴甚是感动,茶足饭饱后便占进帐逢,结束了这波折又幸运的一天,殊不知,在今后的行程里好运一直伴随左右,(有关注路线的朋友们,特别提醒:乌孙古道的起点,现在一直有在修路,起点不需要计划在阿拉善温泉或卫生站,在卫生站离第六条桥还有20多公里,这20多公里已经可以通车了,可以省掉一天时间。

紫色百合 于 2014-06-02 21:54:40 编辑

----------------------------------------
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不埋怨谁,不嘲笑谁,也不羡慕谁

 
旧帖 2014-04-13 14:01:53
Post #2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zhenzhengirl 离线 zhenzhengirl 沙发没人坐,不科学啊big smile

----------------------------------------
一场相聚,一场分离——洛克线行记
http://www.doyouhike.net/city/guangzhou/2446477,0,0,10.html
转身之间,与你相恋——梅里外转
http://www.doyouhike.net/forum/leisure/2325020,0,0,1.html

 
旧帖 2014-04-13 14:17:35
Post #3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紫色百合 离线 紫色百合 一行5个人均是从深圳来,而我已经在外面流浪了几个月,在他们来之前我已经在新疆晃悠了半个月,提前到达伊犁,中国有句话“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不到伊犁不知道新疆有多美”,这个被予为 塞外江南的伊犁,这里有青青的草原,美丽的熏衣草花海,最最主要是这里的浓郁异域风情,那些一听说是新疆人就把他们对立起来的人,没来过的一定感受不到这里有多美。
在伊犁那几天,我主要的任务是联系好包车,找好可以买气罐的户外店(新疆因为暴乱,很多户外店不允许卖这些东西),其它时间漫无目的地闲逛伊犁大巴扎,在维族人的小巷子里和小朋友嘻戏,这也是我最喜欢的,这些怡然自乐的街景,比去看某个伟大建筑还要有意思,

----------------------------------------
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不埋怨谁,不嘲笑谁,也不羡慕谁

 
旧帖 2014-04-13 14:18:52
Post #4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紫色百合 离线 紫色百合
zhenzhengirl wrote:
沙发没人坐,不科学啊big smile

嘻嘻,谢谢你

----------------------------------------
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不埋怨谁,不嘲笑谁,也不羡慕谁

 
旧帖 2014-04-13 16:59:18
Post #5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yfx82 离线 yfx82 有不少是山友的朋友哦,那个葡萄诱人啊grin

----------------------------------------
轻装行走千米山

 
旧帖 2014-04-13 21:18:37
Post #6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回到前生 离线 回到前生
紫色百合 wrote:

左边这个瓜是西瓜?怎么色彩斑斓的?

----------------------------------------
http://zizhou212418.blog.163.com/album/#m=0&p=1

 
旧帖 2014-04-13 22:34:24
Post #8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紫色百合 离线 紫色百合 出发前在伊犁大街上肆无忌惮的喝酒,



让山嶙大哥想念了无数次的羊肉汤,味道真心很赞的





去往特克斯路上买的大西瓜,未来一个星期想吃都吃不到了,一定要吃个饱,这个西瓜打开里面竟是一个花朵的图案,甚是惊喜。

----------------------------------------
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不埋怨谁,不嘲笑谁,也不羡慕谁

 
旧帖 2014-04-13 22:48:36
Post #9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tenglong拓荒 离线 tenglong拓荒 漂亮,有机会我也去走走,先送5分grin

----------------------------------------
不要贸然评价我、你只知道我的名字不知道我的故事!!!

 
旧帖 2014-04-13 23:01:31
Post #10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紫色百合 离线 紫色百合 第2天:
    滴滴嗒嗒,雨水滴落在帐逢外的声音,一夜的雨,醒来时还在下,纠结该不该起来,一阵的懒床,像是以前上班时提早醒来却在等待闹钟,不久便听到喜老师很配合的大叫“起床啦”好吧!老师的话当然得听,起来!此后每天都是喜老师充当闹钟的角色。。

         洗濑、煮早餐,吃早餐,收拾东西,折腾到11点多才出发,出发原着刚通的大路走了大概2公里处路便到了路尽头,右边河里有座桥,过桥后便有很明显的牧道,一直原着牧道走,虽然下了一夜的雨,早上天空还是绵绵的,但这时太阳已经很猛烈了,强烈的太阳,偶有小坡,风景一般,没兴趣拿起相机,30多斤的背包走得很吃力,一会便和队伍拉开距离了,幸好阿步一直在后面收队,队伍也会时不时停下来等待,按他的话既然是他收我的,他必须负责到底,我一直相信自己能走完乌孙,不管多困难,阿步说他觉得我虽体力一般,但相信我有毅力走完,不然不会收我,可是此时我开始怀疑自己,高估自己了,没想到这时他来一句,“我真后悔把你带上了,没有一点徒步经验”。靠,没给点正能量反来打击我,你等着瞧……

下午时分,因为太阳暴晒显得特别枯燥乏味,想到未来还有一个星期与世隔绝,开始想念这时候来瓶可乐就好了,真后悔在外面没好好喝个够,阿步听我这么一说,这酒鬼又想念他的啤酒了,这不一想到没酒喝就没动力了,后来走得比我还慢。晚上8点多,到达一条比较大的溪流,再往前走发现有两间木屋,推门进去,木屋没人,却有被子,锅碗等,猜想一定是牧民到山上放牧了,决定在此度过第二个晚上,在木屋打扫一番准备晚饭,此时下起了小雨,半个小时后,发现门外天空特别晴朗,便踏出门一转身一瞬间,一道明亮的彩虹高高挂在天空上,在河的那边山脚下穿插而过,显得特别灿烂,近在眼前的美丽景色,欣喜万分,激动的叫上大家欣赏这难得的美景,惊现美丽的彩虹大家都显得特别兴奋。然后各种拍照,各种马叉,这一定是老天对我们的奖励,历经风雨才懂得彩虹的美丽,这些常常用来励志人生的话语,这时候显得特有感触。。


摆弄了一个多小时,直到彩虹消失,才不舍的回来继续做饭,大家各显身手,喜老师的腊肠饭,阿步的凉伴菜,山嶙哥的美酒,而后为的零食,而我则成了明副其实的蹭货,啥也不带,既然是蹭货当然也得蹭个心安理得,好吧,刷锅洗碗我包了。

话说当时正在吃着丰盛的晚餐,开着玩笑,其乐融融之时,漆黑的门口突然站出个人,原来是哈萨克牧民木屋的主人回来了,面对我们这些不速之客有些意外,和他说明我们的来意,才发觉他不会说汉语也听不懂,再一次连说带比划才弄懂,同意我们住在这里,一家人(一男主人,两女人,俩小孩)转到另一间比较大的木屋,貌似男主人有两个老婆哟!
 

----------------------------------------
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不埋怨谁,不嘲笑谁,也不羡慕谁

 
旧帖 2014-04-13 23:07:28
Post #11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紫色百合 离线 紫色百合 这个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礼物,一群忘形的孩子们,这些只属于我们的美好。。



----------------------------------------
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不埋怨谁,不嘲笑谁,也不羡慕谁

 
旧帖 2014-04-13 23:11:10
Post #12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紫色百合 离线 紫色百合
yfx82 wrote:
有不少是山友的朋友哦,那个葡萄诱人啊grin

是的,除了我,其他都是山友的,话说我应该在那发贴。。

----------------------------------------
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不埋怨谁,不嘲笑谁,也不羡慕谁

 
旧帖 2014-04-13 23:15:51
Post #13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紫色百合 离线 紫色百合 回复:回到前生:左边这个瓜是西瓜?怎么色彩斑斓的?


这个瓜在新疆貌似叫香瓜的,味道不像西瓜和哈密瓜那么甜,可是味道很香,香甜香甜那种,很好吃

----------------------------------------
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不埋怨谁,不嘲笑谁,也不羡慕谁

 
旧帖 2014-04-13 23:24:05
Post #14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zhenzhengirl 离线 zhenzhengirl
紫色百合 wrote:
嘻嘻,谢谢你

看来还是发吃的比较有号召力吖,嘻嘻,送分鼓励,楼主继续big smilebig smile

----------------------------------------
一场相聚,一场分离——洛克线行记
http://www.doyouhike.net/city/guangzhou/2446477,0,0,10.html
转身之间,与你相恋——梅里外转
http://www.doyouhike.net/forum/leisure/2325020,0,0,1.html

 
旧帖 2014-04-14 12:28:15
Post #15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yfx82 离线 yfx82
紫色百合 wrote:
是的,除了我,其他都是山友的,话说我应该在那发贴。。

话题贴(非活动贴)一般没有限制,同时发布多个网站也行。重在一颗分享的心。

----------------------------------------
轻装行走千米山

 
旧帖 2014-04-14 23:21:51
Post #16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紫色百合 离线 紫色百合 第3天:
    早晨起来,一阵疼痛,30多斤的背包把肩膀和腰部两侧骨头压得生痛,路还很长,哭诉也没用了,吃过早餐,从容的收拾行李,准备出发已经是十点多了,按山嶙哥的说法,笨人先飞很识趣的列入这个名单啦,和山嶙哥刚一出发木屋主人的马就一直跟着我们,话说草原的马真心很帅,看它那诱长的睫毛和性感的眼睛痴痴的看着我们,仿佛是对我们的离开很不舍,我也很舍不得你,你要是马上变成王子估计我会留下来的。
    一直原着河流行进,今天的景色开始发生变化了,天空碧蓝,云影变幻、浅草清溪,还有各种可爱的野生动物。景色的变化让我们每个人都开始有点兴奋,一片片的草原和花海,每到一处都有快门响起的声音,当然也免不了各位臭美的摆拍,今天要开始过冰河了,相比来说,今天还是最最轻松的一天了,上午大半天时间都是在草原和花海里消耗了,中午2点到达雪山下树林里午饭,休整完后开始过河,出发不久就走到独木桥处,阿步和而后为先后去桥,大家显非常谨慎小心,自己也不由得紧张起来,换好军胶鞋,背包做好防水,大家很轻松的过了独木桥,没走多远又面临第二次过河,这一次没有任何借助物,必须淌水了,看着湍急的河流,心里打紧,我并不怕过河水,但是如此冰冷的河还是会很害怕的。大家已经做好准备,而后为牵着绳子先过,喜老师在这边两人牵好绳子,其它人借助绳子过河,先是山嶙哥,喜老师收尾,这一次是阿步在前,我在后跟着,走得非常缓慢谨慎,最后还是在阿步的帮忙下安全的过了河,继续往前到达第三个过河点也是今天的最后一个了,按之前的方式牵绳过河,但这次阿步让我自己过,如此想来也是,既然有勇气来徒步,也要有勇气面对恐惧,但毕竟是一个人,难免紧张恐惧的,途中因为太紧张,脚因为麻木不听好使,脚下一打滑,重重的背包往后倒,整个人也往左侧倒下来了,在我前面的而哥见状,快步跑过来快速的把我扶起,拉我到岸边,询问我是否受伤,连声安慰,没事了,没事了,眼泪不自觉的夺眶而出,有害怕有感动,还好有一群这么有责任可爱的伙伴才能化险为夷,到达岸边急忙打开塑料袋检查相机,哈哈,相机没坏,衣服湿了,这会有借口洗个澡了。

    晚上八点左右我们在河边树林里扎下帐篷,周围是高大的云衫树林。地上棉棉的,简直是天然的席梦思,偷偷洗了个澡换掉一身的湿衣服回来山嶙哥已经生好了一堆篝火还有喜老师煮好的姜汤,心里一阵温暖,,明天就要开始爬坡翻达坂山了,山嶙哥说,翻过了达坂咱们就有羊肉吃了,为哥接着应和,到了天堂湖好吃好喝然后再找牧民租马出山,说得让我无比向往却又很担心我的状态会拖累大家,今夜是伴着矛盾复杂的心入睡。

----------------------------------------
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不埋怨谁,不嘲笑谁,也不羡慕谁

 
旧帖 2014-04-15 12:24:49
Post #17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herbchan 离线 herbchan 顶贴送分。
山嶙哥,喜老师,而grin


为什么有双彩虹,这是真滴真滴么?
herbchan 于 2014-04-15 19:30:44 编辑

----------------------------------------
Good company on the road is the shortest cut.
行路有良伴就是捷径

 
旧帖 2014-04-15 12:37:15
Post #18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铭之伊凡 离线 铭之伊凡 太美丽,那七色的彩虹,鲜嫩的水果,漂亮的蓝天白云,迷人的小萝莉
 
旧帖 2014-04-15 13:04:02
Post #19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阿步阿步 离线 阿步阿步 作业才开了个头,就37分了?big smile

----------------------------------------
有容乃大,无欲则刚

 
旧帖 2014-04-15 13:12:35
Post #20
Re: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天下无雪 离线 天下无雪 彩虹拉风,赞

----------------------------------------
放慢脚步,风景就在身边!

 
旧帖 2014-04-15 13:16:24
Post #21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酒虫 离线 酒虫 先送上十分
本来还应该有我的pinch

----------------------------------------
爬山跟喝酒似的......

 
旧帖 2014-04-15 14:01:49
Post #22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喜羽 离线 喜羽 同一个地方,同一个景,怎么就拍的比俺的漂亮多了呢?嫉妒ing

----------------------------------------
坚持吧,好吗

 
旧帖 2014-04-15 14:05:53
Post #23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喜羽 离线 喜羽 送10分,不会给拍砖吧?big smile

----------------------------------------
坚持吧,好吗

 
旧帖 2014-04-15 14:10:34
Post #24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Michael1054 离线 Michael1054 +10
感谢供分享。

----------------------------------------
百川源于山、纳于海;登山安全则源于心、化于行。

 
旧帖 2014-04-15 14:35:13
Post #25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无名水牛 离线 无名水牛 10分
继续。。。

----------------------------------------
享受山野,安全户外

 
旧帖 2014-04-15 14:42:58
Post #26
Re: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作业)
 
阿步阿步 离线 阿步阿步 先送五分。如果再说我坏话,五分得加倍返还啊!big smiledead

----------------------------------------
有容乃大,无欲则刚

 
» 论坛 » 山野 » 精华和推荐 » 乌孙,那个属于我们的夏天(已完结,感谢关注) 588

 邀请xuliang1215参加此活动